说到SEO工具Ahrefs,相信很多人对它都不会陌生,这都得益于其高昂的套餐价格和全面的数据分析能力。本章内容就将带大家详细了解如何使用Ahrefs这款工具,助益我们的SEO工作。

Ahrefs使用教程,如何使用Ahrefs工具

一、Ahrefs菜单功能简介

我们先来看一下Ahrefs的菜单功能,如下图所示:

Ahrefs的菜单功能

我们可以看到Ahrefs菜单栏中提供了6个类别的功能菜单选项,除了第一个Dashboard没有太大用处之外(Dashboard主要是显示自己的ahrefs账号的到期时间和默认的自己网站或者关注网站的相关数据显示情况),其他的5项功能都是有非常大的用处的,在本章节中,我们会逐一的将这些功能详细的展开实操讲解。

二、Ahrefs网站分析功能简介

为了更好的体现Ahrefs的数据分析能力,我们随机挑选了一个做链条的国外公司网站(www.fbchain.com)作为案例范本进行实操讲解。

输入查询的网站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当我们在输入查询的网站“www.fbchain.com”之后,Ahrefs就自动的给我们展示出了相对于的结果,我们来逐个讲解一下,首先它给出了一段英文“Industrial chains for materials handling applications |FB Chain”,没错,这就是该网站的首页“Title”,为了验证该想法,特意到该网站查看了网页源代码,如下图所示:

首页“Title”

在没有使用Ahrefs工具之前,我们还要一个个去查看对应的首页title meta H系列标签等等基础的谷歌SEO优化内容,如今有了Ahrefs是不是感觉轻松方便了很多?我们接着往下看其他指标数据:

1. Ahrefs Rank(Ahrefs排名)

这里指的是该网站在Ahrefs的网站数据库中的排名,同学们别误会这不是你网站的综合实力排名(如果想看综合排名的话,建议去看Aleax),这里的排名的参考因素主要是该网站的外链建设情况(毕竟Ahrefs工具就是以靠外链数据分析起家的嘛),得分越高那么相对的排名数字就越小,排名也就越靠前,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该网站的”受欢迎”程度就越高。

2. URL Rating(此工具评测的URL权重)

这里指的是该url所对应的内链和外链配置文件的强度,取值区间是0-100,得分越高,说明该URL对应的内链和外链建设越强大。UR的得分高低和该网站的自然搜索排名是呈现正相关的关系!

3. Domain Rating(此工具评测的域名权重)

它指的是该域名所对应的内链和外链配置文件的强度,取值区间也是0-100,得分越高,说明该域名对应的内链和外链建设越强大。URL Rating和Domain Rating的评分算法是一样的,只不过针对的目标不一样,URL可以是网站内任何一个网址,而Domain Rating只能是该网站的首页,也就是它的主域名。所以当我们在搜索框中输入www.fbchain.com的时候,出现了两个31的评分,因为这时候的URL Rating和Domain Rating都是一样的,都指向它的主域名。

4. Backlinks(反向链接)

这里指的是反链的总数量,注意这里的总数量不是指外链页面的总数量,而是单纯指的链接到该url页面下的反链数量。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因为很多时候某个外链页面上不仅仅只有一条外链指向该url页面,比方说上文中多次写了”www.fbchain.com”这个文本,如果我把这些相同的文本都加上了超链接,那么我这个文章页面就一次性给了该url很多外链,而这些外链都是算在Backlinks的总统计数量里面的。

5. Referring domains(相关域名)

它指的是总共有多少个唯一的域名数量做了外链导向该目标网站。这个和前面的URL/Domain Rating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因为一个domain下可以有很多个backlinks指向该目标网站,但在统计Referring domains的时候只能算1个。此外,在数据下方有两个小数据,分别是Recent和Historica,这两个数值分别代表的是近期统计数据和历史统计数据。

6. Organic keywords(自然排名关键词)

这里的自然关键词和我们传统理解的自然关键词数量统计方法还是有一点小出入的。它的算法是显示数据库中所有国家/地区中排名前100位的自然搜索结果中目标网站或者URL排名的关键字总数。当网站或URL在两个国家/地区对关键字进行排名时,它将被计数两次。比方说该网站有个关键词叫“roller chain”,按照我们的传统观念,在搜索范围设置成全球的时候,如果前100个自然排名中有该目标网站存在(不管是主页还是博客页或者是产品页),那么我们就算为1次,但是在Ahrefs中,如果全球200个国家中搜索结果出现了150个“roller chain”的排名结果中都有该网站的排名,那么organic keywords就会被统计为150。

7. Organic traffic(自然流量)

它指的是从自然搜索结果的前100个估算出到目标网站,页面或URL的每月总搜索流量。它是根据目标数据库中所有国家/地区对其排名的所有自然关键字的访问量总和而得出的。注意这是个估算的流量值和真实流量存在一定的误差可能性。还有这个估算的流量是点击量而不是展现量。

8. Traffic value(流量估值)

这个流量价值就是说在Organic traffic的自然搜索流量的情况下,如果转换成付费点击需要花的费用,这里Ahrefs给出的金额是831美金。

9. Backlink profile(反链资料)

反链资料

Backlink profile功能下面有很多内容,我们先来看第一个Ahrefs Rank,这里给出的是4个排名的数值,分别是今天的,过去7天的,过去一个月的和过去3个月的,并且在右边还给出了过去三个月的Ahrefs rank的排名走势图。数值越排名靠前,走势图就走的越高。这样我们就可以更直观的看出该目标网站的近期走势是否良性,特别是2020年1月初的时候,走势图突然有一个比较大的下滑,如果我们自己的网站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去寻找走势下滑的原因了。

referring domains

referring domains给出了外链源网站的增加数量,从走势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外链建设是从13年的3月份开始的,一下子增长的很快,然后到了16年的12月份开始走下坡路,近期又陆陆续续的有一点数量上的增加。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网站的优化人员前期做了比较多的nofollow外链或者是没什么用的外链,然后在逐步的优化过程中逐一替换和补充,虽然总的外链源网站数量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动,但是外链源网站的整体质量是有所提高了。

Referring pages

Referring pages显示的是链接到目标网站或URL的唯一页面列表。要特别注意的是16年4-5月份,这个数量突然就从3000下滑到了300左右,差不多减少了90%的数量,此外17年7月到17年9月之间肯定发生了一些不为人所知的事情,导致从300突然飙升到了23000,然后又突然跌停到了700(可能是用了黑帽手法?),但是我们千万要注意之间的网站不能出现这种过山车的情况,否则会死的很惨。

New & lost referring domains

New & lost referring domains指的是新增和丢失的外链源网站域名数量。从走势图上来看17年初到现在流失的外链源网站域名数量在不断的增加,如果是排除了自己的优化操作的正常流失,那么我们就要认真审视的这个问题了。毕竟高质量高权重高相关度的外链源网站不是那么好找。

CTLD没什么特别需要说的内容,它就是显示参考国家/地区如何根据国家/地区代码顶级域名(CTLD)进行分配。例如,对于美国,它将是.us。请注意,.com,.net,.org和类似名称是通用顶级域名。其中.com的最多占比为58%,.uk占比第二位17%(因为这个网站的所有公司是英国的,所有.uk结尾的域名占比较多也不足为奇)。

三、Ahrefs内部反向链接分析功能

Ahrefs内部反向链接分析功能

从上面的截图中我们可以看到,Ahrefs的外链分析功能确实非常强大。我们来逐一分析一下对应的每个参数的概念。

1. Referring page(相关页面)

这里给出的分析结果是fbchain.com的外链引用页面,“Die Nr…ketten”这一段德语是该外链源网站的页面Title,www.fb-ketten.at是该外链源网站的域名。特意去看了该网站,发现他是主站www.fbchain.com的德国分站点(注意不是子站点和二级站点,是单独存在的),注意看链条在英语中用chain,但是在德语中用的就是ketten,也就是说该网站的谷歌优化人员还是比较用心的,将关键词根据国别语言插入到域名url中,值得点赞!注:域名下面的“DE”代表的就是该外链源网站的所处国别!

2. DR(Domian Rating)

这个DR没什么特别好说的,在上面的内容中已经有讲到过,就是Domian Rating的得分值。

3. UR(URL Rating)

UR也是一样在上文中有提到过,就是URL Rating的得分值。和第二点的DR有联系又有区别,一般情况下都是UR值小于DR值。

4. Referring Domains(相关域名)

这个也没什么好说的,前文中有介绍过了,就是说某些独立域名做了指向该外链源网站的外链,这些独立域名的数量就是该参数的值。

5. Linked Domains(被链接域名)

这个需要说一下,单独看Linked domains没什么特别大的意义,主要是跟第4点的referring domains进行对比,它的意思是唯一根域的域名数量。上面指的是链接指向该外链源网站的域名数量,而linked domains指的是从该页面跳转出去到其他页面的独立域名数量。

6. Ext

指的是该外链源网站中该url页面上存在的外链数量。

7. Traffic(流量)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Ahrefs工具预估的该外链源页面的自然搜索流量。

8. Keywords(关键词)

这个就是有排名的关键词数量(前提是在自然展示结果中排名前100位)。

9. Anchor and backlink(锚文本和反链)

是指锚文本和外链最终指向对象。锚文本可以不仅仅是文本形式存在,可以是图片,也可以是视频,在这里它用的是image的图片形式来设置了外链导向自己的网站。

10. First seen / Last check(第一次发现时间 / 最近一次发现时间)

这里指的是该外链的最初建立时间(19年11月8号),最近的一次检查时间是4小时之前(2020年1月29号上午)。

以上10个细节小点所对应的参数数值就是一个完整的Ahrefs外链分析结果,同学们都知道做谷歌SEO优化要的就是“内容为皇,外链为王”,有了Ahrefs的外链分析工具,外贸就可以挑选内容相关性高,域名权重值高而且是不带有nofollow属性设置的优质外链源网站进行外链建设了,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Backlinks

在这里我们主要设置的是两个项目,一个是”Link type”,另外一个是“Plarform”,分别代表的是链接类型和链接发布媒体平台。

在“Link type”中主要有“nofollow”,“redirect”,“dofollow”,“content”,“with redirect chain”,“without redirect chain”这几个选项,而在“Plarform”中则主要有“Blogs”,“ecommerce”,“message boards”,“wikis”,“CMS”这几个选项,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分类选择,比方说我近期要多做一些博客类型的外链工作,那么在”Plarform”选项中我就会选择“Blog”类型,而在“Link type”中我会选择“dofollow”类型,然后再看对应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外链类型

我们随机选取了一个筛选结果进行分析,www.logisticbusiness.com这是一个商业物流运输的综合性网站,域名权重47分,而且和fbchain的网页内容高度相关,因为fbchain这个公司在网站上的主要内容就是运输性链条的产品和服务,而logisticbusiness这个外链源网站是主要讲物流相关的内容和服务,而链条正好是该整体内容下属的一个重要组成环节。而logistricbusiness.com则是运输业务杂志旗下的一个综合性网站,应该是要先联系该网站对应的编辑再进行原创内容的发布。

四、Ahrefs关键词分析功能

1. 关键词列表

关键词列表

如上图所示,Ahrefs的关键词分析功能也是非常强大的,根据每个关键词带给该网站的自然搜索流量从高到低进行排列,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关键词“06b chain”。

“Volume”:代表的是该关键词在该国家或地区每个月的总搜索流量。

“KD”:代表的是该关键词优化的难度,难度值区间是0-100,这个难度是指关键词排名到首页前10名的难度,我们从分析结果来看,关键词难度为0,说明该关键词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关键词,自然搜索结果排名比较容易做到谷歌搜索的第一页。

“CPC”:关键词的单次点击费用,每次是1.1美金(相同的关键词在每个月的付费点击也是会有变动的)。

“Position”:关键词的排名位置,从首页首位开始,1代表的就是首页首位,而第二个关键词“100 chain”代表的就是首页第三位。

“url”:就是具有排名的该关键词所在的页面。

2. 关键词变动

关键词变动

在上面这张图上,Ahrefs分析工具给出了fbchain.com该网站的关键词变动情况,首先是自然搜索结果排名前三的总关键词数量(取值的时间范围是最近一个月),从95个掉落到了76个,一下子减少了19个,排除近期谷歌SEO算法变动的外力因素,那只能说是其他竞争多少在强势崛起抢占了fbchain.com该网站的不少top3自然搜索关键词排名位置。

“4-10positions”则代表的是关键词自然搜索排名中首页排名的4-10位,该结果显示最近一个月该区段的排名结果数量从65上升到了70,可能有两方面原因:1.从top3区段掉落到了4-10区段;2.从11-50区段上升到了4-10区段。

另外在三个走势图的下面出现了三个”新”的关键词,说他们“新”的原因不是说他们刚开始有排名,因为他们之前早就有排名只不过是排名比较靠后,三者原先的排名分别为52/100/56,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活着其他竞争对手的“懈怠”,导致这三个关键词分别进入了”11-50″这个排名集团中,升级之后这三者的关键词自然搜索排名分别是48/41/50;特别要关注一下第二个关键词“identify tracking number(识别跟踪号)”,该关键词的排名跨度是非常大的,而且看该关键词的优化难度是73,说明该关键词排名优化工作还是比较有难度的。

不过这个关键词对目标客户的综合商业意图具象化并没有太大的实质性帮助。为了进一步的了解该关键词排名突进的原因,我们特意查看了该关键词所在的网页,发现该网页内容大体上说的就是他们在每个产品每个系列上都有独一无二的产品编码识别号,所以也没什么特别要强调的东西,whatever,聊胜于无吧,毕竟再少的流量也是一种支持!

3. Ahrefs关键词排名变化分析结果

关键词分析结果

在上图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当我们选择关键词分析结果为美国后(当然可以自行设定搜索结果的限定区域),出现了每一天的关键词排名变动结果(总共有1601天,差不多是4.3年,这说明Ahrefs早就盯着fbchain.com这个网站了),我们来看一下今天(2020年1月29日)的结果。主要啊,这里不是说今天的关键词排名变动结果只有这5个(plastic chain,size 10b,fb form 1462e,16 dimensions,32b),可以导出该网站的所有关键词变动结果(这个主要是我截图不完整导致的疏忽),我们再对上图中的几个参数来讲解一下:

“Volume”:该关键在该国家或地区的每个月搜索量。

“KD”:是指在该国家或地区中,该关键字在前10个自然搜索结果中排名的难度。通过对到当前排名最高的页面的链接域数的加权平均值来计算。然后将结果以对数标度从0到100(难度从低到高)进行计算,所以它的难度考评主要因素是外链源网站的数量。

“Position”:代表的是排名位置变动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fb form 1462 e”这种很冷僻的关键词非常容易做到排名,从没有排名到排名第19位是非常轻松的,而且这种关键词的精准性非常高,除了总体流量少一些外,总体的价值是很不错的,毕竟在关键词布局中,自有大词去负责流量的引入嘛,而这些竞争关键词就负责转化就可以了。

“Traffic”:根据给定关键字在目标URL中的位置差异,可以改变自然搜索流量对目标URL的影响,我们来看一下两个不同URL的对比:a.www.fbchain.com/plastic-chain——关键词“plastic chain”直接跟在了域名的后面,所以加成分是+3.51;b.www.fbchain.com/fbkc-10b-roller-chain-dimensions-iso-r606——关键词“size 10b”,在url中只有“10b”存在少了“size”,所以得分是-0.33。

“Results”:代表的是该关键词在该国家或者地区搜索关键词的时候,谷歌出现的总搜索结果数量。

4. Ahrefs页面top流量分析结果

Ahrefs页面top流量分析结果

我们接下来再看top流量的页面排名,如上图所示:

“Traffic”:这个流量指的是该url下所有的有流量的关键词每个月预估能够该改页面带来的流量值。注意啊:很多写不出优质原创内容文章的同学可以用ahrefs工具的这个功能,逐个的对这些top流量页面进行解构,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为什么它的文章如此优秀?文章具体好在哪里?关键词的穿插是否合理?通过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深入的了解优秀的竞争对手是如何让自己的内容受到谷歌的青睐的。

“Value”:假设这个页面的关键词流量靠谷歌广告付费点击引进的,那么折算成广告费用的总金额,如图中所示,光Top1页面一个月就能节省110美金的费用。

“Keywords”:代表的是该页面具有排名(排名前100的关键词)并能够引进访客流量的关键词数量。注意:该关键词的统计结果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如果关键词在前100个排名结果中有变动,那么这里的关键词数量也会随之变动。

“Top keywords”:代表的是给该页面带来最多访客流量的关键词,在第一个页面中,该关键词是“40 chain pitch”。

“Its volume”:代表的是该关键词“40 chain pitch”每个月预估能够带给该页面的访客流量。结合前面的“traffic”和“keywords”的数值,我们不难发现,关键词所带来的流量也是基本遵循二八原则的,80%的流量是靠前面的20%该页面关键词所带动的。

5. Ahrefs对竞争对手的分析

Ahrefs对竞争对手的分析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前面这么多分析自己网站内容之后,我们换个视角来看看我们的竞争对手情况。我们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他们做了哪些谷歌SEO优化工作才得以拥有如此优秀的排名和流量,自己的网站和竞争对手比又存在哪些差距?

“keywords unique to target”:它指的是fbchain.com这个我们正在分析的目标网站已经使用的,但是竞争对手(did-coltd.com)该网站却没有在使用或者没有排名的关键词数量。

“Common keywords”:它指的是fbchain.com和did-coltd.com这两个网站,也就是目标分析网站和竞争对手网站共同使用的并且都具有网站排名(0前100位)的关键词数量。

“Common keywords”:指的是目标网站和竞争对手网站共同拥有排名的关键词在总的关键词数量上的占比,注意啊,这个关键词总数不仅仅是目标网站的,还包括竞争对手的总关键词,也就是说总关键词=目标网站独有关键词数量+双方共有的关键词数量+竞争对手独有的关键词数量,这样三个部分共同组成的,如果还不明白的同学,就用第一个竞争对手的数据来演算一下 198/0.19=498+198+343。

“keywords unique to competitor”:这个就很容易理解的了,那就是竞争对手网站已经有排名的关键词但目标网站却没有使用的关键词。

“Intersection graph”:这个很简单就是关键词的交集图,就是对前面数据的一个具象化结果体现。

“Competing domains”:这个是目标分析网站所对应的竞争对手网站域名,建议同学们将这个数据下载下来后再逐个去分析破解,学夷长技以制夷!

6. Ahrefs工具对竞争页面分析

Ahrefs工具对竞争页面分析

“keywords unique to target”:它是指目标网站页面的独有关键词数量。

“common keywords”:指的是目标网站和该竞争对手具有的共同关键词数量。

“keywords unique to competitor”:指的是该竞争对手网页所具有的但是目标网站(fbchain.com)没有使用过的关键词数量。

“Intersection graph”:指的是上述3个分析参数的具象化体现图,蓝色是目标网站的,绿色是共有的,黄色是竞争对手独有的关键词数量。

“competing pages”:指的是竞争对手页面的URL,第一个就是维基百科对roller chain的关键词页面分析结果。

五、Ahrefs工具对网站内链的分析结果

1. 本网站内最好的链接排名

本网站内最好的链接排名

“UR”:它指的是该url所获得的页面权重得分值,还记得之前讲解过一个网站之间页面权重传导的计算公式吗?一个网站的最高级权重页面是它的首页,如上图所示,该网站首页的页面ur得分是31,高于列表中的其他页面ur得分。

“referring domains”:它指的是该url页面被引用的次数(可以认为是外链源网站数量,而不是外链数量),具体哪些网站引用了fbchain.com这个url可以点击图上的“77”,进行查看了解。

“External links”:它是指该url的外链数量,其中包括“dofollow”属性的有456条,有“nofollow”属性的有38条。

“Redirects”:指的是重定向链接数量,因为该url是最终重定向指向目标,所以这里的redirects数量为0,而第二条我们可以看到它是从http://www.fbchain.com重定向到了https://www.fbchain.com,所以重定向链接数量是10条(区别就在于一个有SSL安全证书协议,一个没有)。

2. 网站内近期外链增长最多的页面

网站内近期外链增长最多的页面

如上图所示,两个内容块,左边的是近期外链增加最多的url页面排行结果,右边的是该url被引用的外链源网站列表。在左边的列表中,我们看到增加外链数最多的还是顶级域名也就是该网站的首页。注意每个链接上面的那些英文都是该页面的title设置,比方说“Industrial chains for materiais handing applications|FB Chain”就是www.fbchain.com这个页面的title设置,而“Roller chain for materials handing applications|FBkc ”则是www.fbchain.com/fbkc-roller-chain-solutions这个url页面的title设置。

我们看到任何一条url页面后面都有3个指标,分别是“1day”,“7days”,“30days”,这就是指该url在这三个时间段内外链的变动数量,分别是0、3、2,那有些同学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30天的统计数量还比7天的少一些呢,这可能是在8-30天内,有一个外链源网站删除了对应的外链url,为此我们点击了第一条链接后面的30days下面的对应数值“2”,然后就跳转到了右边红框内的内容列表。

“mulettidappertutto.com”和“linkddl.com”是目前还存在的引用过www.fbchain.com这个url的外链源网站,而“wikibackink.com”则像流星一般,短暂出现过又消失了。

3. Ahrefs对最佳内容页面的排名

Ahrefs对最佳内容页面的排名

我们再来看ahrefs工具中pages类目下的最后一项内容“Top content”,排名第一的是“www.fbchain.com/chain-wear-gauga-solutions”这个url页面,这里的“RD”是referring domains的简称,意思是引用过该url的域名数量,后面依次排布了三个社交平台的引用过该url的数量,分别是“twitter”,“facebook”,“pinterest”,从整个列表来看,facebook始终是fbchain公司的SNS社交平台引流工作的建设重点。

“Total”是以上三个社交平台的引用外链数量统计总和,而“SP”则是”Social Power”的简称,意思是Ahrefs当前跟踪的所有社交网络中社交份额的中位数,在ahrefs分析工具看来按此指标进行排序比按“TOP”进行排序会产生更好的结果。

六、Ahrefs工具对网站外链的分析

1. Ahrefs对外链及外链源网站分析

Ahrefs对外链及外链源网站分析

Ahrefs立足于谷歌SEO分析工具这个江湖,靠的就是强大的链接分析能力,这部分内容我们要重点去分析和掌握。

“Linked domain”:它指的是与目标网站发生过链接关系的网站列表,可以根据后面的各项参数进行升序和降序排列。

“DR”:它指的是域名权重(分值从0-100,考评因素主要是外链建设),我们看到以“关系”作为基础的设计平台领英和脸书,分别获得了98和100的高分。这就好比是你武当的张三丰真人,因为名望和江湖交情,再加上自身的超强武功(可以比拟为网站的优秀原创文章),让诸位江湖中人排个《倚天屠龙记江湖龙虎榜》,那前三名是肯定跑不了的。

“Ahrefs rank”:它指的是这些和目标网站有链接关系的网站在ahrefs系统数据库中的排名,排名因素也是靠反向链接配置文件的“强度”。强度越高,排名的数值越低,开门就越靠前,正如图中所示,领英的ahrefs排名是第5名,脸书的ahrefs排名是第1名。再次强调啊,不要过分的去痴迷这些工具给出的排名结果,因为每个工具参考的排名因素不一样所以给出的排名结果都是不一样的。例如aleax排名中,linked排名是全球第60名,facebook排名是全球第40名。

“referring domains(dofollow)”:它指的是该排行网站的引用域名,而且这些引用域名都是”dofollow”属性的,只要这些引用域名的对应url中有一个“dofollow”属性设置,那就是算一个计数。

“Linked domains(dofollow)”:它指的是显示从链接的域中至少有一个“ dofollow”反向链接的域数。

以上两条概念比较容易混淆,简单的说,referring domains代表的就是指向外链源网站的外链数量,Linked domains代表的是外链源网站指出到别的网站的外链数量。

“organic traffic”:它指的是从前100个自然搜索结果中估算出到链接域的每月总搜索流量。它的计算方式是该数据库在所有国家/地区中针对其排名的所有自然关键字的点击量之和。

“Links from target ”:它指的是目标网站指向外链源网站的链接数。

“dofollow”:它指的是外链数据统计中,设置为dofollow属性的或者换一种说法,没有设置“nofollow”属性的链接数量有多少。

“First seen”:它指的就是ahrefs分析工具首次发现两个关联网站之间这条外链的时间。

2. Ahrefs对锚文本及内容分析

Ahrefs对锚文本及内容分析

本部分内容我们分为1和2来进行讲解,其中2是对1的具体内容分析和补充。(上图的2是对1区块中的FB-Chain-Facebook该锚文本的详细信息列表)。我们先解释一下区块1中的各部分参数内容:

“Anchor”:这个就是锚文本(注意锚文本可以不单单是文字形式,也可以是图像等其他信息载体)。如上图所示“FB-China-Facebook”,“FBchain-Twitter”,“LEAF CHAN QUICK FIND”…等都是fbchain.com这个网站在外链源网站上做的锚文本,通过超链接的形式将该外链指向自己的对应网页。

“Internal”:它是指该网站的含有对应锚文本的内部链接数量,有些同学可能会比较奇怪,这部分内容不是讲外链吗?事实上在同一个网站内,有很多同样的锚文本,比方说在联系页面我们放置的联方式系中有一条写“网址:www.fbchain.com”,同时在页脚上也放上了该网址的信息,并且这两条锚文本都设置了链接到首页,那么这些都是内链的范畴。此外在外链源网站,我们用的大部分锚文本很可能也是这个网址,所以ahrefs为了方便就在此项统计功能中都显示了对应的链接数量。

“External”:它指的就是纯粹的外部链接锚文本数量,也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外链数量。在区块1中,我们点击“FB-Chain-Facebook”后面对应的数字“422”,就会出现对应的区块2页面内容,这些折叠列表内容就是对应的该锚文本外链载体详细表现。

“Referring page”:它指的就是外链跳转到自己网站的最终呈现结果页面,通过url分析,我们知道该外链最终指向的是该网站的首页,再看右边该外链的内容部分,该外链的锚文本载体是“IMAGE”,也就是说fbchain公司的网站优化人员在facebook上设置了一张图片,该图片的超链接指向的是fbchain.com这个网站的首页,同理可得知,第二条外链最终指向的是www.fbchain.com/about-fb-chain这个页面(也就是介绍fbchain公司的页面),外链的锚文本内容载体同样是图片,而且外链源网站url和第一条一样都是www.facebook.com/chainmanufacturer/。

3. Ahrefs对目标网站的断链分析

Ahrefs对目标网站的断链分析

当看到这句提示英文的时候,我们应该由衷的说一句“Well done,Congratulations!”,该功能是ahrefs工具用来检测目标网站的断链用的。一般情况下,断链出现无非是两种原因:

自身网页出现问题:比方说网站内容没变,但是优化了url,使得目前的url和之前的url已经不一样了,而外链的超链接设置中url还是原来的没有改变,这样的情况下,当访客点击外链锚文本,浏览器因为找不到正确的网页地址,是不能呈现所需内容的。

外链源网站的问题:比方说外链源网站可能是论坛形式的,某些时候发了一个话题,你在上面留言并做了外链,一段时间后外链源网站的站长或者编辑关闭了该话题或者干脆删除了该话题,或者用权限删除了你的锚文本中附带的超链接url,那么这样也会造成断链的存在。

对于断链,我们要引起重视而不能置之不理,谷歌SEO综合评分中对外链的断链情况也是比较重视的,谷歌会认为某个网站存在很多断链是否有足够的精力来维护好自己的网站,如果断链的情况持续增多,那就直接影响到自己网站的排名。

七、关键词分析

关键词分析

1. Ahrefs关键词主搜框的介绍

在主搜框中,我们可以看到关键词的来源可以多样化,它们分别是:

“google”: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搜索引擎。

“Youtube”: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视频传播平台,视频内容在谷歌SEO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希望同学们引起重视。

“Amazon”:全球首富贝索斯的心头肉,属于全球性的海外版淘宝,是体量最大的在线零售电子商务平台。

“Bing”:微软的亲儿子,在国外有一定的实力,有的同学可能会疑惑,微软的亲儿子不是IE吗?其实这样理解是不对的,IE只是浏览器而Bing是搜索引擎。它们的关系就类似于Chrome浏览器对于谷歌搜索引擎一样的道理,一个外表一个内在的关系。

“Yahoo”:雅虎旗下的搜索引擎,以前很牛逼,是搜索引擎的头牌,现在也是江河日下,不太行了,也就和Bing做难兄难弟。

“Yandex”:俄罗斯或者说俄语区的最受欢迎搜索引擎,如果要开发俄罗斯市场的话,用这个比用谷歌更好使。战斗民族的英语水平好像并不是很高。

“Baidu”:这个就不解释了,大家都懂的。

“Daum”: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这个了解的不多。

“Naver”:它也是韩国的知名搜索引擎,和Daum不同的是,前者是门户网站,后者侧重于搜索引擎,类似于搜狐和百度的关系。

“Seznam”:它是捷克的最大搜索引擎,捷克语斯是拉夫语族西斯拉夫语的分支,该引擎在中东欧那边有点影响力,但并不是很大。

右下角的“放大镜”按钮前面,有个设定搜索区域的项目,目前它没有中国的选项,只有香港和台湾两个选项。

2. Ahrefs关键词分析结果

在主搜框中,我们输入对应的关键词,这里用“roller chain”来进行实操讲解,如下图所示:

Ahrefs关键词分析结果

我将搜索结果分成了4个区块,我们逐个来分析讲解一下:

“keyword difficulty”:关键词难度,它指的是通过对当前该关键词排名最高页面的链接域数的加权平均值来计算。然后将结果以对数标度从0到100(难度从低到高),再次强调,这个关键词难度的评判标准主要还是根据外链的数量来进行评判。

“search volume”:该搜索量表示所选国家或者地区,该关键词的平均每月搜索量,在之前的区域选择中我们预定的是美国,那么该关键词“roller chain”在美国,每个月预计有2300人次通过谷歌搜索引擎进行搜索。

其中“Not clicked”也就是搜索后未点击占了52%;“RP”指的是某一个人在一个月内对该关键词的搜索次数,其平均值为1.27次,该重复点击率越高说明该关键词的价值越大;“Clicked”指的就是搜索该关键词并且点击对应的页面进行流量的概率,它和前面的“not clicked”加起来就是100%;“CPS”:指的是每次搜索点击次数。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体会,当点击一个搜索结果页面之后往往内容不能完全满足我们的搜索需求或者意图,所以就会推出当前的结果页面又返回到前面的关键词排名页面点击其他的结果页面进行访问,这样的点击次数就是“CPS”,注意千万不要和“CPC”混淆,cpc是改成单次点击费用。而“CPS”的点击率越高,说明该关键词当前的自然搜索结果页面并不能符合大部分人的需求,也就意味着我们有更大的机会做好原创内容后替代这些内容差的但已经排名的内容。如果“CPS”很小,说明访客点击一次就能得到自己需要的答案,那么我们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获得首页的排名了。

“Clicks”和“CPC”:前者指的是该关键词“roller chain”在美国地区一个月所获得的点击次数(注意这个点击次数包含自然点击和付费点击两部分),,我们在板块2中有说过,总的搜索流量是2300,点击概率是48%,那么自然点击次数就是2300*0.48=1104;再看板块3,其中自然点击次数是61%,那么中的点击次数就是1104/0.61=1809,基本上和版块3的1700次吻合。“CPC”就不多说了,如果是做谷歌广告引流的话,该关键词单次点击的费用是1.4美金。

“Global volume”:它指的是该关键词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每个月的自然搜索量。按版块4的数据显示是5800,其中美国最多是2300,占比是39%;其次是印度,搜索量是600,占比10%;第三名是印度尼西亚,搜索量是450,占比7%。

3. Ahrefs对关键词父标题的分析

Ahrefs对关键词父标题的分析

“Parent topic”:父主题确定你是否可以为目标关键字进行排名,同时定位页面上更通用的标题。为了确定父级标题,ahrefs将该关键字排在第一位,并找到负责向该页面发送最多流量的关键字。(这是ahrefs给出的参数解释)

“#1result for parent topic”:按照第一点“parent topic”的解释,那么第2点就是对第一点的实际举例,显示该关键词给该url页面(www.mcmaster.com/roller-chain)每个月带来177个自然搜索流量。

“DR”和“UR”两个数值是ahrefs给该网站和该父级标题页面评定的域名权重和页面权重,分别是77分和17分。如果想更深入了解该网站点击“site explorer”下面的“overview”即可。

“organic traffic”:它是指该关键词“roller chain”能够为它带来每个月205个流量,如果换算成费用的话是249美金/每月。

“organic keywords”:它指的是该网站能够有排名(自然搜索排名在前100位)的自然搜索关键词数量为151个。

“PPC keywords”:它指的是该网站投放的关键词广告数量,此项数值为0,意味着该网站没有投谷歌广告。

“backlink profile”:指的是外链情况,两项数据均为0,意思是该网站没有做外链建设工作(存疑,待确认)。

4. Ahrefs对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统计

Ahrefs对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统计

“keyword ideas by search volume”:它指的是包含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的其他相关关键词的每月搜索流量列表按照搜索流量大小进行降序排列,一共有8381个(可以下载关键词excel表格进行筛选)。

“questions”:它指的是包含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的问题列表以及这些列表所能够带来的自然搜索流量。(绞尽脑汁想不出原创文章要写哪些东西的同学,可以直接照抄这些标题,然后对照着这些问题的竞争对手文章写出比它更好的原创文章,注意是模仿写作风格和写作方式,而不是去抄袭和剽窃!!!)

“also rank for”:它指的是和关键词“roller chain”有关联的其他相关关键词(不一定全部包含核心关键词),并对这些相关关键词的流量进行了统计,总共有1116个,在同一篇原创文章中,我们可以用同语境相关关键词替代核心关键词。

“newly discovered”:它指的是最新发现的包含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的相关关键词所带来的每个月自然搜索流量,虽然这些新晋关键词目前的流量还不是很多,但好处就在于使用的网站比较少,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

5. Ahrefs对关键词的排名统计结果

Ahrefs对关键词的排名统计结果

这是ahrefs对关键词“roller chain”在谷歌自然搜索结果(SERP)的历史排名统计,这个排名结果和我在谷歌浏览器搜索结果稍微有点出入,可能是因为我之前有相应的浏览记录导致的?但总体上没有太大的排名波动,前三甲就是mcmaster,usarollerchain,ustsubaki这三个公司的网站。

6. Ahrefs对关键词在首页排名的展示分析

Ahrefs对关键词在首页排名的展示分析

这部分是对第5部分的详细说明,我截取了最前面2个url作为说明样本,接下来我们逐个对这些参数进行分析讲解:

“3 Adwords top0”:它指的是在自然搜索结果之前有3个含有“roller chain”该关键词的谷歌广告。

“4 sitelinks”:它指的是该url页面(注意不是该网站的首页)上有4个站点的内部链接,这4个内部链接是锚文本形式,文本内容中含有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

“AR”:它指的是在ahrefs网站数据库中排名是在22000多名之后,应该说mcmaster这个网站是有点厉害了。

“DR”和“UR”:这两个参数的含义就不说了,前面说的太多了。

“Backlinks”:它是指该反向链接数量为0(突然感觉它很牛逼,后面了解了一下,这个公司确实很厉害,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存在,品牌加成和内容质量很高)。

“Traffic”:指的是该页面能够带给网站的自然搜索点击流量为178次每月。

“keywords”:它指的是该页面在自然搜索展示结果中排名前100名的关键词数量。

7. Ahrefs对所有相关关键词分析

Ahrefs对所有相关关键词分析

这部分内容没有什么特别好多说的,就是相关参数的统计数据,我们简单的来逐个解释一下,方便同学们理解:

“keyword”:它指的就是和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相关的所有关键词。

“KD”:它指的就是ahrefs认为该关键词排名到首页的难度值(考评结果侧重于外链数量和质量)。

“volume”:它指的是该相关关键词每个月的自然搜索流量值。

“clicks”:它指的是该相关关键词在展示后对应的点击次数。

“CPC”:它指的是该关键词单次点击需要耗费的推广金额(以谷歌广告形式存在并消耗)。

“CPS”:简单的说就是关键词的点击率,示例:10458/35000=30%。

“RR”:关键词重复搜索率,也就是说一个访客在一个月的期间内重复搜索这个关键词的次数的平均值。

“SF”:它指的是首页结果中除了正常的SERP结果外,还出现其他的和该关键词相关的内容,包括:购物结果,缩略图,网站连接,热门话题,其他的人也在问等5个类别的内容。

“updated”:它指的是数据更新时间。

8. Ahrefs对核心关键词词组分析

Ahrefs对核心关键词词组分析

这部分内容和第二部分内容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所以不会进行重点讲解,相关的参数所代表的意思请参见第二部分内容。两部分内容最大的区别在于:第二部分是和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产生关系的相关关键词,而第三部分是包含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的相关关键词组。

个人观点:挖掘关键词词组比相关关键词对访客的搜索意图来说更加精准,这样当访客通过关键词词组进来你的网页后,点击转化率也会更高一些!

9. Ahrefs对包含关键词的问题分析

Ahrefs对包含关键词的问题分析

有些细心的同学可能会问,为什么ahrefs工具中的Having same terms,Also rank for,Search suggestions,Newly discovered这4个项目不展开讲解一下?那是因为我之前看过了这几部分内容在上文的第二和第三部分中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内容,本着少说废话少灌水的原则,我无情的抛弃了他们,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去深入了解一下。

10. Ahrefs对关键词流量分配的统计分析

Ahrefs对关键词流量分配的统计分析

这个图表就很简单明了了,那就是瓜分流量的排行榜,每个网站每个月有多少流量,这些流量占据了总体流量的多少比例,在自然搜索中的排名结果都清清楚楚的展示在我们面前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盯紧他们然后再努力超越他们。有的同学会说,哪有这么容易就超越他们的。是的,超越是很不容易,除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之外,我们先来看看他们是成功到底是优秀在哪里,如下图所示:

相关流量排名

以上就是包含核心关键词“roller chain”的页面带来的相关流量排名,如果我们对原创文章写的不是很满意,那么就多去解构这些页面,看看他们的关键词是怎么布局,内容是怎么描写,图片怎么穿插等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他们会如此优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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